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督查
他山之石——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委编办推进“数字编办”建设
发布日期:2022-10-26 13:582022-10-26 浏览次数0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委编办在现有的基础上,以整体智治、协同高效为目标,以机构编制业务为导向,推进实名制系统拓展更新,做到了机构编制管理业务“一网通办”和“跑零次办理”,实现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业务向数字化转变,推进“数字编办”建设。

  一、校核比对多角度,提升系统数据“精准度”。依托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评估、事业单位改革、机构编制统计、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调配等重点工作,对实名制系统进行全面核查,认真梳理比对,查漏补缺,确保数据准确。按照“三定”规定,梳理完善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单位名称、机构规格、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内设机构、信用代码等信息,确保信息符合要求;按照上级批复台账,梳理核查涉改单位的机构台账、编制台账、领导职数台账,确保台账上传到位准确;结合“一件事”系统办理,按照干部任命文件、人员转隶备案等资料,梳理核实人员身份证号码、民族、参加工作时间、学历、专业、照片、岗位类别等多项硬性指标信息,确保信息档案一致;从而建立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联动协作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数据校核水平,突出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精准化。

  二、拓展升级有力度,提升事项办理“加速度”。聚焦当前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所面临的关联性不足、系统不稳定、校验功能弱等问题和制约,开发建设符合长兴需求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能更好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拓展升级原有系统,在人性化设计、业务精准管理等方面进行优化,如:开发“请示件管理”“在职人员”“编外人员管理”等模块,增加统计报表与相关查询、提醒事项等功能,以全周期视角,归集用编申请、职数核准、编制审批等事项,实现业务网上受理、审核、反馈“一键生成”“一纸送达”。实现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录用、调动等业务“一件事”“一份材料”“一个平台”全流程网上办,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运用数据科学决策、精准执行、风险预警、服务保障、高效协同的综合集成闭环管理工作运行机制,实现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和充分融合,实现机关内部100%以上非涉密事项实现“网上办”。

  三、问题信息常分析,确保数据利用“有效度”。县委编办根据全县各项中心工作、重要需要,加强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中各类信息的提取和分析,为县领导的决策和相关部门的工作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支撑。如根据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需要,将机构编制人员情况与实名制数据库比对核实,全面摸清各类开发区各类单位人员底数,为开发区体制机制整合提升提供依据;将全县编制使用情况、科级领导职数、退休人员底数、中层职数等基础数据和各单位机构编制问题台账相结合,及时纠正机构编制违规事项,实行问题台帐与审核审批的联动机制,促进机构编制工作管理规范化。根据涉及编外用工的各种工作需要,将编外用工全部纳入实名制系统管理,对全县编外用工数据分不同的类型进行收集、统计和分析,研究编外人员的行业分布、专业结构、年龄学历等情况,为严控编外用工总量、规范编外用工管理、提高编外用工使用效益、调整经费保障标准等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有效实现编外用工的超前管理、科学管理和精准管理。


主办单位: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淮安市洪泽区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政府大楼西辅楼三楼

电话:0517-87222583    苏ICP备2021016101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2902000136号   

Copyright © 2015-2021 www.bianb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淮安市洪泽区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苏公网安备 32082902000136号

苏ICP备20210161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