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他山之石——安徽省合肥市多向发力 推动“幼有所育”迈向“幼有优育”
发布日期:2023-02-28 17:312023-02-28 浏览次数0

安徽省合肥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编办等5部门印发的《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公办幼儿园教职工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统筹配置编制资源,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着力破解学前教育资源不均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幼有所育”迈向“幼有优育”。

  一、谋划推进政策落地。围绕集团化办学和编制余缺调剂等重点问题,多次去幼儿园实地走访,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充分听取主管部门和县(市、区)意见,细化分解任务,加强指导督查。市县机构编制、发展改革、教育、财政、人社等多部门密切联系、健全制度、综合施策,把学前教育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为幼儿园教职工队伍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二、强化机构编制保障。全面梳理全市97所公办幼儿园情况,力求精准配备教职工编制。对《意见》出台前设立的公办幼儿园,统筹编制资源,采用“削峰填谷”方式,保障专任教师和管理人员用编;对《意见》实行后的新建公办幼儿园,通过内部挖潜、余缺调剂等方式,强化编制保障。经过编制统筹,目前全市经编制部门批准设置的公办园已达到“每园不少于3-6名”编制标准。

  三、建立规范用人机制。在全市编制总量不突破前提下,通过编外聘用和政府购买等方式为公办幼儿园补充教职工。严格落实教师待遇保障政策,适时调整编外教师工资待遇。开展教师岗位交流活动,推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如庐阳区开展公民办幼师双向交流,2020-2022学年度交流教师283名,有效提升民办幼儿园办学水平。

  四、提升“幼有优育”规模效应。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依托自身教学优势,成立幼教集团,与多个县区合作举办公办幼儿园35所;蜀山区与安徽大学合作,将新建的4所公办幼儿园委托安徽大学幼教集团统一管理。目前全市已有近200所幼儿园采用集团化办学模式。集团化办学幼儿园内编制统筹使用,教师统一聘用、统一培训、统一调配,进一步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


主办单位: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淮安市洪泽区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政府大楼西辅楼三楼

电话:0517-87222583    苏ICP备2021016101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2902000136号   

Copyright © 2015-2021 www.bianb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淮安市洪泽区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苏公网安备 32082902000136号

苏ICP备20210161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