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洪泽区探索构建行政辅助类事业单位业务活动评估指标体系
发布日期:2024-03-27 10:302024-03-27 浏览次数0

洪泽区探索构建行政辅助类事业单位

业务活动评估指标体系

 

 

洪泽区委编办积极探索前行,着力构建主要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以下称行政辅助类事业单位业务活动评估指标体系,取得较好成效。           

深研究细琢磨,确保指标体系合合规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8号)以及《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关于加强和创新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监管工作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1681号)等法规文件进行再学习。通过深入研究,仔细琢磨,牢牢把握此类事业单位主要承担为机关履职提供决策支持和技术性、辅助性的保障工作,与机关业务密不可分是其最本质特征。为此,坚持做到三明确,确保守住指标体系合法合规的底线。一是明确指标内涵,即评估指标仅针对为机关高效顺畅运行提供支持保障的行政辅助类业务活动事项。二是明确指标外延,即以机关名义对外行使公共事务管理等行政职能的业务活动事项不纳入评估指标构建范畴。三是明确填报要求,制定业务活动事项填报说明,明确事项的名称、类别、主要内容、实施依据和承办科室等要素,禁止出现应取消未取消事项、瞒(漏)报事项、越权事项等情形;制定评估指标填报说明,明确要求所填报指标应该能客观、真实、准确地以数据化方式展示事业单位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业务活动的实际成效。

严规范炼,确保指标体系有根有据遴选具有代表性的区委党校等92家行政辅助类事业单位作为试点对象历经三报三审工作程序,即事业单位报主管部门初审、主管部门报编办复审、主管部门和事业单位按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后再报编办终审,最终确认要素完整、内容齐全、标准统一的436条业务活动事项。在此基础上,坚持个性中探寻共性理念,深入研析关联事项的共同本质属性,对应精简炼出细化量化、合理可用、高度概括的业务活动评估一级、二级指标共29个。其中,决策性支持保障类一级指标项下包含为机关代行拟(修)订行业发展战略、规划、政策、规范、标准和制度(件)为机关代行调查研究、政策研究、课题研究(件、次)为机关提供政策咨询意见建议(条、次)5个二级指标;技术性支持保障类一级指标项下包含为机关提供电子政务网络等平台运维和管理服务(次)为机关开展业务提供技术审查、技术审核服务(次)等二级指标5个;业务辅助性支持保障类一级指标项下包含辅助机关开展组织协调、调度督导、督查推进、检查考核(次)辅助机关开展业务培训、业务指导(次)等二级指标6个;后勤事务性支持保障类一级指标项下包含协助机关处理文电文印和会务(次)协助机关进行财务资产管理、内部审计、公务接待、办公用品采购、设备维修(件、次)协助机关开展精神文明建设、节能管理工作(次)等二级指标9个。

实操作重运用,确保指标体系见行见效。将前述业务活动评估指标体系内容嵌入到2023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中,供行政辅助类事业单位填报试用,取得系列叠加效应。为公益回归加力。通过业务活动评估指标体系,社会公众更加准确了解此类事业单位业务活动范围,更有效地进行针对性监督,倒逼政事分开,切实让回归至公益服务上来。为监督管理助力。业务活动评估指标体系既为后续优化调整此类事业单位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奠定良好基础,也为在日常监管以及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依法认定此类事业单位是否存在超出核准登记的业务范围开展活动提供了重要证据参考,有助于构建事前规范预防、事中动态监督、事后惩戒整改的全链条、多维度的事业单位监管体系。三是为深化改革蓄力。业务活动评估指标体系针对性反映出此类事业单位实际运行、职责履行、工作饱和度等情况,为后期采取撤并小散弱、整合相同相近职能职责等措施整体重塑、精干设置此类事业单位机构提供详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和重要参考,以便挖潜出更多机构编制资源投向为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

 

 

 


主办单位: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淮安市洪泽区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政府大楼西辅楼三楼

电话:0517-87222583    苏ICP备2021016101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2902000136号   

Copyright © 2015-2021 www.bianb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淮安市洪泽区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苏公网安备 32082902000136号

苏ICP备20210161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