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的建设
对践行“人文编办”的几点体会——由参加2015年洪泽县青干班学习想到的
发布日期:2015-10-24 17:182015-10-24 浏览次数0

洪泽县编办  袁夕康

  秋风飒,硕果累。作为新进编办的一位新同志,10月17日至24日,笔者有幸作为洪泽县2015年青年干部培训班的一员,前往江西财大和井冈圣地参加学习。
  在这里,我们聆听了《宏观经济运行与财税体制改革》《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与循环经济打造》《信息化大社会的智慧城市》《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与世界秩序重建》《解读互联网+》《领导科学与艺术》《中国梦》等系列专题讲座,开展专题教学;在这里,我们同红军烈士王佐、曾志和普通红军烈士的后代面对面开展座谈,开展互动教学;在这里,我们身着红军服,重走红军挑粮小道,开展体验教学;在这里,我们瞻仰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墓、曾志同志墓、大井朱毛旧居、茨坪毛泽东旧居、八角楼、黄洋界哨口、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向井冈山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观看“旗、火、情、路”四个乐章的井冈山大型实景演出,切身感悟24字井冈山精神的伟大真谛,开展现场教学。所学所闻、所见所感,笔者的思维一次次阔拓,心灵一次次撼震,信念一次次铭坚。
  “学而不思则罔”。得益于这次培训所学内容的迪启,笔者就自身践行市编办着力打造“三个编办”之“人文编办”的要求,谈几点体会,借以求教于各位同仁。
  一、须坚于执着信仰
  信仰之力量乃无穷。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坚持了2年4个月,前后牺牲了48000多人,平均每天约有60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就是“青春”,牺牲时大多20来岁或30岁刚出头,正是火一样的年龄,朱德的妻子伍若兰牺牲时只有23岁,小进红军烈士墓中最小的牺牲者年仅14岁。有些烈士无法找到完整的尸首,甚至考证不到他们的姓名。在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馆中有副图片,记述了一位烈士的事迹:当他被捕后,面对敌人剖腹剜心的酷刑,仍然视死如归。在被押往刑场的路上,敌人又割下了他的舌头,他就用脚趾蘸着自己身上淌下的鲜血写下了“共产党万岁”、“革命成功万岁”十一个大字,最后壮烈牺牲。人生之大事,莫重于生死。是什么力量能够让井冈山革命先烈如此从容面对死亡?哲学家萨特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正因有信仰,革命先烈们可以忍受人世间最为残酷的刑罚,可以微笑着面对死亡;正因有信仰,革命先烈们视金钱如粪土,看富贵似烟云,痴情奉献革命事业;正因有信仰,革命先烈们在柔肠寸断中,选择了抛妻别子,书写出惊天动地的人间大爱。
  革命年代,信仰支撑革命先烈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险阻;新的时期,信仰更是我们战胜一切风险和挑战的巨大精神力量。作为新进编办的同志,自己当以执着、忠诚为第一工作信仰,全力投身于机构编制事业,为建设“十全十美幸福洪泽”奉献一份力量。
  二、须善于学习思悟
  知无边,学无止。大井毛泽东故居的院外场地上有一块“读书石”,当年毛主席正是坐在这块“读书石”上运筹帷幄,在敌人重重围困、生活异常艰苦的日子里,没有放弃学习,阅读了大量书籍,批阅了大量文件,为指挥井冈山革命斗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课堂上,江西财大的教授们之所以能滔滔不绝、挥洒自如,根本在于他们长期不懈读书学习所带来的博文广识。
  可见,学习力就是竞争力,学习力就是发展力。在云计算、大数据飞速发展的今天,社会信息瞬息万变,机构编制工作进入“新常态”,作为新进编办的同志,自己要充分珍惜时间、利用时间,特别是能从应酬中惜、从闲暇里腾、从业余里挤,从不必要的“酒饭局”、“娱乐局”里挪时间;要自觉从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克服学习的怠惰性;从零碎学习转为系统学习,克服学习的随意性;从机械学习转为创造学习,克服学习的局限性,力求用更多知识丰富武装自己,力争成为“人文编办”之人。在学习的同时,还要不断悟己,即学有所悟;悟事,即悟以致用;悟势,即用有所成,进而能用全新的思路指导自己所从事的机构编制工作。
  三、须擅于写作练笔
  毛泽东曾说,枪杆子和笔杆子,干革命靠这两杆子。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最艰苦时期,毛泽东同志在茅坪八角楼的油灯下写下了《井冈山的斗争》和《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两部光辉著作,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不朽的贡献。可见,写作是何等重要。
  新的时期,应将潜心写作作为自身的基本功。所以,应在写作上重下功夫,不仅要尽心完成相应的工作总结、业务材料、报道信息等日常写作工作,还应经常自定课题、主动练笔,将所涉猎的工作亮点、工作经验、工作成效、工作体会、工作建议等,以第一灵感及时撰写成文刊登发表,一来对单位是宣传和形象,二来对工作是促进和推动,三来对自身是激励和提高。
  三、须致于协调各方
  最好的协调能取得双赢的结果。江西财大曾维涛教授在讲授《领导科学与艺术》专题讲座时,强调协调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彰显着一个领导干部情商的高低,也是其必备素质。井冈山时期的红军干部,十分注重协调运用当地群众、山林义士等各方面有生力量,一事一策、一人一策,因时制宜、因地制宜,不断提高处事能力和应变能力,为扎牢井冈山根据地提供了重要组织保障。
  作为一名新进县编办的中层干部,连接着上下左右。对上级领导的协调,要充分发挥“谋士”作用,适时奉上“锦囊妙计”。对业务工作的协调,对上要多汇报多请示,争取支持;对内要积极协作,争取合力;对外要积极沟通,争取理解。对重大问题的协调,应早上报、早建议、早行动。此外,还要注重把协调融合在宣传解释工作中,融合到为其他部门单位的服务中,争取一切有利因素,营造和谐良好的外部工作环境。
  四、须专于调查研究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这方面的历史教训是极其深刻的。由于当时未深入群众调研,导致党组织主观地认为绿林出生的“山代王”袁文才、王佐有投敌叛变嫌疑,无辜错杀了这两位曾为井冈山根据地初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的革命同志,不仅直接导致老百姓对红军不理解,甚至产生了怀疑,而且间接导致后来红军六次要收复根据地,但鉴于得不到群众的有力支持,都未能成功。
  这个事例给自己作出了一个警示:在日常机构编制工作中,要强化“一线思维”、“底线思维”的思维方式,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不为杂音所扰、查实情,不为传言所惑、办实事。
  五、须耐于承受压力
  压力恒久远,动力永流传。受当时党内极左路线的严重影响,井冈山红军老战士曾志在一生中曾经受过党内六次处分,但她从没有偏离对党忠诚的轨道,不折不扣地实现自己的誓言。
  作为新进编办的同志,自己在日常工作中,难免会在某个问题上无法得到领导的理解,使工作难以顺利开展;难免在某些问题上与同事之间发生分歧,使问题一时难以得到解决;难免会发生一些别人不理解的事情,使自己受到郁闷苦屈。此时,自己应深谙“压力对强者是逗号,对弱者则是句号”之道理,做到能伸能曲、百折不饶,识大体、顾大局,在耐得住压力的同时,化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推动自己负责的机构编制工作继续向前进展。
  六、须敢于担当尽责
  “为官避事平生耻。”看一名机关干部的工作责任心强不强,关键就是看其敢不敢担当、敢不敢负责。井冈山干部学院谭旭孙教授在讲授《中国梦》时,强调:习总书记的执政理念之一就是要“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因此,作为新进编办的同志,自己唯有对事业敢于担当,方能挑起重担,奋发有为,有板有眼抓落实;对岗位敢于负责,方能放开手脚,大有作为,一点一滴求过硬。具体到工作执行中,就是必须知责、尽责、能负责,甘为、善为、有作为;必须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
  七、须富于开拓创新
  创新是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农村包围城市、工农武装割据”的井冈山道路是前无古人的崭新革命道路。可以说,没有创新则没有井冈山根据地,没有中国革命和中国建设的伟大胜利。
  当今的世界处在一个变化最快的时代,也是最需要创新的时代。缺乏创新是可怕的,小则让自己经手的工作没有进步,中则让一个单位丧失活力,大则让一个地方坐失发展良机。因此,作为新进编办的同志,自己必须孜孜不倦求提升,让难题迎刃而解;聚精会神谋创新,让成果锦上添花。具体来说,就是要始终保持敢于尝试的精神、不怕碰壁的劲儿,破陈题、奋争先;要始终秉持精细精致铸精品、创新创优创一流的信念,找点子、走新路。比如,在管理方面,要将机构编制管理更多地转到在“减”字上做文章,用“减”的办法从根本上扭转各方面增加机构编制的预期,用“减”下来的机构编制满足洪泽事业发展需要,不断提高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效益。

 

主办单位: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淮安市洪泽区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政府大楼西辅楼三楼

电话:0517-87222583    苏ICP备2021016101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2902000136号   

Copyright © 2015-2021 www.bianb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淮安市洪泽区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苏公网安备 32082902000136号

苏ICP备20210161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