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督查
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工作探讨
发布日期:2016-11-25 10:092016-11-25 浏览次数0

 事业单位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在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和扩大公益服务供给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也有一些事业单位没有充分有效地提供相应的服务和积极公正地履行应尽的职责,反而乱用公共权力和利益,并游离于政府部门所受的行政约束和企业所承受的市场压力之外。其结果是扰乱了经济运行规则,破坏了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

 为了确保事业单位的运营既富活力、又合规范,关键在于实施有效的监管。事业单位往往拥有重要的公共权力、特许经营权利,承担着与公众直接相关的社会服务,因而有必要对其是否合理地行使了权利、充分履行了义务,所提供服务的内容、质量与价格是否符合要求等依法进行严格监督,从而达到规范其行为的目的。

 一、严格事业单位监管制度创新,科学规范监管职责

 目前最须加强的就是事业单位监管机构的职责,事业单位监管机构的主要职责应是围绕“机构、业务、人员”开展工作,即负责监督事业单位本身是否符合规定的资格条件,颁发和修改事业单位服务准入许可;对相关事业单位的服务内容、质量、价格进行监督和依法依规处罚;调查事业单位的运营状况并合理公开相关信息;核实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是否具有法定资格及是否规范作业,但并不干涉事业单位如何开展业务。

 我们把事业单位分为管理执法、社会公益、生产经营三种类型。对于管理执法类事业单位,我们应严格监督其执法依据和执法行为,防止其违法执法;对于社会公益类事业单位,我们应严格监督其业务范围及其业务开展情况,防止其政事不分,乱用公共权力,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对于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我们应严格监督其改制过程中资产清算和人员安置,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职工利益受损以及不稳定因素的出现。

 除重点监督以上情况外,对于管理执法类和社会公益类事业单位,在机构编制管理中,我们还应严格监督其机构数、编制数和人员数,防止其擅自设立机构、调整内设机构,擅自超编进人和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在人员进出口上,还应严格监督其招聘、解聘和辞聘程序,防止暗箱操作,保证公开透明。

 二、完善事业单位监管法律法规,切实做到依法监管

 因为只有建立在法律法规基础上的监管,才是公平、公正和强有力的,所以必须抓紧建立事业单位从资格准入到服务运营再到撤销退出全过程的一整套法律法规和与事业单位相配套的人事管理法律法规。特别要严格执行以下三个方面法律法规的建设:其一,针对事业单位非盈利性等特点设立的约束性法规;其二,根据事业单位的不同类别设立的专业性法规;其三,根据事业单位自身的特点严格执行人事管理法规。

 三、强化事业单位内外约束机制,逐步完善监管方式

 首先,事业单位应从自身做起,增强法律意识,服务意识,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依法办事,靠优质的服务求生存、谋发展。其次,从外部切实落实对违规事业单位及有关人员处罚的规定。一是对事业单位每年要开展专项检查,将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和平时抽查结合起来,加强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对于事业单位延误登记、变更、注销、年度报告等违规行为要作出相应的处罚。二是要建立举报制度,公开举报电话、指定专门的机构或者在相关机构中指定专门的人负责受理社会各方面的举报案件。对查处的问题要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要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主办单位: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淮安市洪泽区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政府大楼西辅楼三楼

电话:0517-87222583    苏ICP备2021016101号-1    苏公网安备 32082902000136号   

Copyright © 2015-2021 www.bianb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淮安市洪泽区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

苏公网安备 32082902000136号

苏ICP备2021016101号-1